新闻快讯

喜讯!常德市中小学“光影育人”座谈会暨德育电影《红领巾飘飘》首映礼在市六中隆重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10 10:59 浏览量:


128日,常德市中小学“光影育人”启动仪式暨德育电影《红领巾飘飘》首映礼在市六中隆重举行。湖南省校园文联、常德市教育局、各区县市教育局、市直各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以及湖南日报、红网、常德融媒等媒体的记者济济一堂,这是近年来常德市教育系统首次开展的德育专题活动。

一场好电影胜过万千说教。这几年,在光影育人的路上,常德市一些地方、一些学校一直在努力探索、默默坚持。座谈会上,常德市六中、临澧县教育局作了典型发言。2019年以来,常德市六中构建“大银幕”育人平台,与常德银星放映公司紧密合作,每两周放映一场爱国主义公益电影,以此推进立德树人,厚植家国情怀,至今已放映近50场次,深受学子欢迎与喜爱,其做法被常德日报、常德电视台专题报道,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临澧县以县域为单位,长期坚持开展“光影育人”活动,丰富了校园生活,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湖南省校园文联副主席、秘书长胡根深介绍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情况,这几年,省校园文联与省教育厅及部分市州教育局联合摄制了全国优秀德育影片《野百合女孩》、《卓远的梦想》、《红领巾飘飘》等,通过组织各地学生观看,获得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红领巾飘飘》是一部思想性、教育性强的德育电影,很适合青少年朋友观看。希望市六中白云校园影院的这场首映式,既能给大家带来一场正能量满满的视觉盛宴,又能为常德的光影育人提供强大推力。

常德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庹朝君讲话。他指出,开展光影育人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是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的重要举措。他要求,一要提高认识,优秀影片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艺术和文化价值,要按中宣部、教育部的要求,将光影育人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工作来抓。二要创新方式,要坚持因地制宜,建立以校园放映为主,校外实践基地、少年宫等为辅的放映方式,同时要将看电影、评电影与写电影、拍电影结合起来;三要落实任务,城镇学校要将光影育人纳入教学计划,科学安排场次和时间,定期开展优秀影片展映活动,要组织农村放映队深入农村中小学,实现农村学生观影全覆盖;四要加强保障,教育行政部门要探索建立影视教育激励和保障机制,鼓励学校多种形式开展观影活动,并在活动安排、人员培训、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五是要大力推出典型,要充分借鉴市六中、临澧县的好做法,加强宣传推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影视教育效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图为常德市中小学“光影育人”座谈会现场。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李军主持,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庹朝君、体卫艺科科长陈小祥、团工委书记高洁凡等出席。

湖南省校园文联副主席、秘书长胡根深介绍全省“光影育人”活动的开展情况

常德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庹朝君讲话

《红领巾飘飘》的首映式在市六中白云校园影院举行

影片首映

影片观影